-冬河君-

新的一年希望嗑的CP发糖不断永不BE,谢谢谢谢!

【原创/短篇】一日看尽长安花

诈尸发文其二【。

个人比较喜欢这篇~(其实并无理由,可能是觉得这篇的主题比上一篇好?咦。。。等等!有主题的么?!)

其实这篇相对正常一点!真的!看我纯洁的眼神!(滚!)


好吧。。。其实这篇。。。是我的某门专选的期末考试作文←_←。。。(顺便对史男神表个白,貌似这篇还算对他胃口?)由于是考试作文,所以开脑洞是围绕着古代制度来的【嘛,也没走题对吧www


背景设定大概是明前期,取了个模糊的时间段是为了把几个制度都穿插进来【。其实我会告诉你们。。。我是怕写太清楚了。。。一旦出错。。。就会被专门研究古代文学的男神发现么←_←机智如我!


换句话说,这是篇5月的旧文【。。。堕落的我好久没写过东西了。。。跪。。。。。。。。。。


话说我翻了下写过的四篇短篇(除了同人)。。。基本都是主角为。。。。。。。啧啧。。。真是恶趣味啊←_←。。。可怕的我。。。


咳咳,说些严肃的话。。。最开始的脑洞,也就是主体部分为第二部分,那时候并没有具体的设定,但是第二部分就真的是很自然地出来了ORZ...在手机打这几段的时候感觉超级棒w(咦?)其他三个部分均为考虑到要涉及古代制度的要求以及个人趣味后来不停地加上去的。。。。。。所以说。。。对我个人来说,最满意的是二四部分~


那么,请尽情吐槽w

————————————————————————————————————————————————————————————

一日看尽长安花

【一】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他就胸怀大志,梦想着能成为一名朝廷大员。他希望自己能光宗耀祖,留名青史。


他想,这样也许就能让母亲在府里的生活过得更好一点。


作为家族中身份卑贱的庶子,母亲又不幸沦入风尘,他并不受家族的重视。所幸,他的母亲沦入风尘前是某书香门第的千金,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只是因故被牵连而落难。而母亲的良好教育也让他从小就开始对圣贤书籍有了很深的兴趣。于是,日日早起学习圣贤书籍,为了读书,他几近废寝忘食。


他是家族年轻一辈中最好学的人。然而家族的人却总是对他的行为不屑一顾。


“也不掂量掂量你自己的斤两。你是什么身份?竟还敢痴心妄想!”


就连教书的先生即使爱其好学,却也屡次劝阻他,“我虽只是为了生计才不得不来这里教书,但却是真正把你当成我的学生,只是……唉,懂得太多也并非是件好事啊。也不知道你这么好学究竟是福是祸。”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他暗搓搓地在心里回答道,但毕竟身份低下,口中却是说着“是,我知道了,是我太过不知好歹了”。他早已习惯了被人指指点点,他自然也知道他的行为是多么的不靠谱,从他懂事的时候起,他就已经知道了。然而对着母亲那张满是凄苦的脸,对上她那欲言又止的充满劝诫的目光,他却又再一次决定要试着去拼一把。


为了母亲,更是为了自己。他再也不想低人一头了。


“为什么我不可以!”

 

【二】

他感觉自己就站在朝堂上,如诸葛孔明一般舌战诸儒,为陛下出谋划策。他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智者,于青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就如同他所读过的史书中的伟岸人物一般。


他又感觉自己伫立在疆场上,享受着驰骋沙场、建功立业的快感。他带领着千军万马呼啸而过,从敌人手中维护了边疆的安定。他的名声将远传举国上下,成为国之功臣,受万世敬仰。


然而,那股无法忽视的冰冷的眼神就如同一桶冰水,当面把他的热情浇灭。那种如芒在背的毛骨悚然的感觉让他不禁打了个哆嗦。


他走神了。


定了定神,他执笔在卷上快速地开始誊写。


几寸大小的隔间,隔间的门口还上着锁,一旁凶神恶煞的考监时时刻刻监督着考生的行为。就在这种如同囚牢般压抑的环境里,考生们写出了一篇又一篇佳作,并借此敲开了通往朝野的大门。


本朝以朱子学说为显学,更因太祖的意向,朱子的思想成为标准思想。


为取得出人头地的机会,他们日夜从朱子的著作中钻研其思想,然而无论是满腹经纶抑或是见识浅薄,唯一的衡量标准仅仅为八股文。所有的功劳、所有的精巧计谋都将归功于那位早已入土的圣贤。就算是文曲星下凡,也不过是为朱子的完美理论增添砖瓦,锦上添花。


他按捺不住拳拳报国之心,握笔的双手禁不住紧张地颤动起来。但对功名的追求最终还是战胜了这种紧张。文思泉涌,挥笔而就,渐渐的,他已经进入了他自己的世界,那恼人的视线再无法动摇他一丝半毫。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是每一个读书人的梦想啊。

 

【三】

“李兄,你看这个疯子又失心疯了。啧啧,以前还只是摇头晃脑地背着些什么,现在倒好,还拿着毛笔在墙上乱涂乱画呢,说是什么圣贤语录。就他?还圣贤语录?哈哈哈哈哈,我看啊,不就是些鬼画符!”一个狱卒鄙夷地看着囚牢里的人,嗤笑道。


“什么鬼画符,这还真是朱子的话,你呀,就是个大老粗,什么也不懂!”书生感到的那股视线的来源,李姓狱卒说道。


“不过区区一介商贾之子,竟然妄想着登科入仕。真是做白日梦。”李姓狱卒轻蔑地说。“诶,张兄,他的刑罚可是定下来了?”他瞥了瞥狱中的人,随口问道。


“扰乱考场秩序可是重罪,圣上也对这次的案件感到很是恼怒,看来……是要从严了。”张姓狱卒压低了声音,回道。


“喂,你们还聊什么,赶紧去巡视!”见长官发话,两人匆忙回到工作上去。


李姓狱卒回头看了书生一眼,暗地里逸出一声长叹,“不是读了书的人就有资格当读书人啊。要怪,就怪自己的出身吧。”

 

【四】

书生最终被判秋后斩首。


在那个深秋的日子里,大街小巷的人赶来围观,臭鸡蛋、烂菜叶扔了他一路。他却始终合着眼,口上念念有词。

   

刀起,头落。

   

直至他死,环绕着他的始终是非议与鄙夷。唯一一次得到欢呼,竟是在这被斩首的时刻。


评论
©-冬河君-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