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河君-

新的一年希望嗑的CP发糖不断永不BE,谢谢谢谢!

【原创】意难平

【写在前头的小序】

暌别数月,距离上一次复健又是半年过去了。

也是机缘巧合吧,今晚群里刚好讨论起了文史相关的问题,于是和几个大佬一起交流了下,也算是趁机发泄了点负能量吧,毕竟已经很久没和人聊过相关的问题了。

最近的日子一直过得昏昏沉沉的,总是在睡觉、看小说中荒废过去,甚至在五月这个一堆DDL迫近的时候,一边对此感到担忧,但一方面又没法静下心来开始准备、撰写小论文和学年论文。仿佛时间越是紧迫,自己越是过得放浪。有罪恶感的同时但又没法做出相应的实际行动。但要说是否有心理问题,我倒是不觉得,甚至我认为问题的根源我自己是一直知道的。

说到底也就是一种逃避吧。因为对自己能力的不足有着确切的认识,对别人的能力感到憧憬而不安,这种过大的差距导致了我借着消极行为进行对现实的躲避,甚至放弃了思考,甘愿让思想变钝。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恶性循环。

在和大佬聊天的时候随手翻了下大一写的百篇,当时想来多是凑数之作,现在看来,却也不无可取之处,甚至作为一个思考的记录,我还能看到我过去的方方面面。

现在颓废的我估计已经难以回想起曾经有过意气风发、关怀社会国事的自己了。我也曾经以梦为马,执笔江山,有着无尽的热诚与激情。我也曾因为凑数而进行过现代诗、剧本、小说各方面的尝试,甚至我对眼前的事物也能在截止日期的压力下文思泉涌。而现在,我还没有真正进入社会,却已经被自己磨去了棱角。

15年、16年年初,在我给自己的新年寄语中,我写的关键字是“变”和“梦”。我当时的定义是:“变”指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去面对现实的改变,也要去主动改变;而“梦”则指要有为梦想而拼搏的动力,要有梦想。现在看来,都是纸上的空话。

其实这种偏消极颓废的趋势大概从大二开始就出现了,我想贴的《意难平》这篇,就是16年5月初写的一篇小短篇,虽然是一篇期末考试的作品,但是当时确实也是因为想找个地方寄托一下自己的想法才这么写的。可以说,这篇文章里的“他”,实际上就是我自己的想法和体悟,而最后我给“他”设定的结局,其实也是我给自己的一个自我判断。

比较悲哀的是,去年这个具有悲观性的感悟,直到一年后的今天仍未有好的改善,甚至程度更严重了。

如果几年前的我看到现在的我,该是何等的失望啊。


==============正文分界线===============

《意难平》

此文写于2016年5月初


他是个史官,且几近做了一辈子史官。可惜的是,他远不及太史公的惊才绝艳。

同期的同窗或已平步青云,跨凤池,入乌府,登兰台;或已失意退隐,寄情山水,怡然自得;或已效仿饮中八仙,痛饮狂歌,聊以遣怀;或已舍下功名,求仙问道,超脱人世。又或已,早已尸骨无存,埋骨之地无处寻。

当年春风得意时,流觞曲水,宾客尽兴。呼朋唤友,称兄道弟。怎料到今日知交零落,难有聚时?更有那勾心斗角,结党营私,党同异伐?

唯有他,起起伏伏,兜兜转转,终归这一卷史册。

也并不是不向往封侯拜相、显名达贵的传奇人生。但他也知道,所谓传奇,一则要传扬得开,二则要足以令人惊奇。传奇之所以被称为传奇,总是少不了才能与时机。没有雄才伟略的大才与贤明的品德,就算有一时之功名,也难免落于下风。而有才有德却又待如何?如伊尹调羹,如姜尚钓鱼,若无相马者,无时机,又怎能得机会留名史册?

有小才能易,有大才能难。有小幸运易,有大气运难。而二者皆得者,却是难上加难。

他其实也曾有过建功立业的鸿鹄之志,也曾是一方英杰,想着要行大孝之为。然而越是继续走下去,越是见识增长,越发认识到自己的浅薄与短识。最后只能无奈地接受了自己的平庸。过去的锋芒更是被消磨殆尽,再不见当年的锋芒毕露,而是变得沉如深潭,平稳无波却无生气。

他自知才略不足,兼之命数不佳,倒是并无调羹问牛之意,更断了追名逐利之心。只是偶尔年少轻狂时的豪情壮志、知交对饮时的自信满满会在梦中重现。多少次在梦中恣意欢笑,梦醒后却越觉惆怅。梦里如何意气风发,醒后就如何怅然所失。只是那种神采飞扬的感觉却挥之不去。

人道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他倒是想一直做那个不知愁的少年。然时不我待,再回首时,早已鬓生白发,唯有梦中还可依稀得见当年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那个他近乎认不出来的少年。

很多日子里,他对镜肃立,竟觉得一点也看不出原来的痕迹了。若是当年那个少年看到如今的他,定是会认不出来的吧。

正如多少次知交偶遇,竟不能一面认出对方。哪怕是相约对饮,也难免悲怆收场。今日之约毕,又何时才得相聚呢?终究是这时光飞逝最是公平。

多少凌云壮志,营营机心,多少惆怅失意,坎坷悲怆,都做了史书几行字。而更多的人,却是连只言片语都不能留下。终此一生为侯相费尽笔墨,字字斟酌,于己,却连落笔的资格都无。半生蹉跎,尽付一炬。虽说自认平庸,但到底还是意难平。

 

                                                                                   BY将离未离/江离


评论
热度(2)
©-冬河君-
Powered by LOFTER